「已經吃得很少,卻還是沒變瘦,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變瘦?」

「我每天運動兩小時,體重卻完全沒有改變,要怎麼運動才能瘦?」

很常聽到的問題,其實減重沒有想像中難,原理很簡單,就是《消耗量》大於《攝取量》。

減重原理

而《消耗量》是指基礎代謝率及活動量(工作量、運動量),《攝取量》就是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,一般為三餐,有些人還會有點心。

消耗量攝取量

看到以下圖片當《消耗量》大於《攝取量》就能夠變瘦(減重),反之《消耗量》小於《攝取量》就會變胖,不過當《消耗量》等於《攝取量》就是維持體重。

消耗量攝取量關係

接著我們要了解減重跟哪兩大項有關係:飲食佔70%及運動佔30%,所以有些人飲食不控制,瘋狂的運動,結果減重效果有限,感覺只有瘦一點;而有些人飲食控制,搭配適量的運動,反而減重效果比瘋狂運動來得好,主要原因為飲食及運動對於減重的影響,均衡飲食對於減重的幫助大於運動,不過運動也不可以輕忽,適量的運動可以幫助維持基礎代謝率、增加脂肪代謝、減少肌肉流失。

運動、飲食

相信說了這麼多,你一定還是想問,那我到底要控制飲食減重?還是增加運動減重呢?

答案是:不一定,要看你自己的選擇!

雖然說減重飲食佔70%及運動佔30%,但真的要兩者執行會有點困難,短時間改變太多習慣,強迫自己飲食改變、規律運動,往往都是以失敗收場。

仔細看看以下圖片,一開始會將減重分為兩種:飲食減重、運動減重,首先看到《消耗量》與《攝取量》,像剛剛說過兩者相同就是維持體重,而當選擇“飲食減重”,可以與《消耗量》相比,減少攝取量為紅色,兩者相比為飲食減重《攝取量》小於《消耗量》,自然就會瘦。

最後看到”運動減重”,可以與《攝取量》相比,增加消耗量為紅色,兩者相比為運動減重《消耗量》大於《攝取量》,自然就會瘦了,飲食、運動的減重原理不同,飲食減重為減少攝取量,運動減重為增加消耗量。

運動、飲食減重

明白影響減重的兩大項,就要進一步了解執行程度,不管飲食、運動都需要建立在100%的心理,當有100%的心理,再分別執行飲食、運動才會更有效果,否則一切都只是空談,一般建議剛開始減重先選擇飲食減重或運動減重,二擇一,之後再慢慢調整,才更能夠持之以恆,減重成功!

運動飲食心理

你準備好要減重了嗎?

即刻開始行動吧!

別讓減重只是嘴巴運動

 


OROS首席營養師  李佳蕙  撰寫

arrow
arrow

    OROS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