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午茶時間一到,難免許多可口小點心來相伴,但甜在嘴裡的同時,其實正在默默慘害你的心臟呢!

 

不過區區一個小點心,為什麼會殘害心臟呢?

因為這些下午茶小點心:洋芋片、速食麵、甜甜圈、餅乾、蛋糕、派、奶精、油炸食物、炸雞排、炸薯條、鹽酥雞……等,都含有反式脂肪,而反式脂肪會提高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,LDL-C,俗稱壞的膽固醇),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,HDL-C,俗稱好的膽固醇),也會使血管發炎反應增加,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,所以才會說這些含反式脂肪的小點心會殘害到心臟。

 

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反式脂肪有分兩種: ①天然反式脂肪②人工反式脂肪,這兩者有些許的差異;天然反式脂肪存在於牛、羊等反芻動物的乳品、肉品中,這些天然的反式脂肪酸含有共軛亞麻油酸(Conjugated linoleic acid,CLA),對人體的健康不會造成負面影響;不過如果是人工反式脂肪,不但對人體無益,還會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。兩者皆是反式脂肪,但是卻大不相同,要睜大眼睛再選擇食用比較好呢!

 

生活中購買食品需要特別留意營養標示,成分含有-氫化植物油、半氫化植物油、人造奶油、人工奶油、人造植物奶油、反型脂肪、轉化脂肪……等,則表示含有人工反式脂肪,盡量避免選購,能降低人工反式脂肪攝取。

 

※減少攝取人工反式脂肪小技巧:

(1)避免攝取過多油炸食物、甜甜圈、洋芋片、餅乾、蛋糕、派(頻率控制為1-2週/次)。

(2)喝咖啡、茶避免添加「奶精」,以「牛奶」取代。

 

所以下午茶還是盡量避免選擇含人工反式脂肪的小點心會比較好,不妨來杯牛奶搭配水果對身體比較好呢!

 

OROS首席營養師  李佳蕙  撰寫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OS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