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炎炎夏日食慾不佳,水果清涼消暑,又能幫助減重!」

 

這真是天大的誤會!!把水果當成正餐,甚至毫無限制的吃,不但沒有減重效果,還有可能造成血糖偏高、脂肪肝、肥胖呢!

水果的主要成分為醣類、維生素、礦物質,攝取過多水果容易造成血糖升高,身體也會將多餘的醣類堆積成脂肪儲存,自然容易造成脂肪肝、肥胖。

 

有些人甚至會說:「整天沒有吃到蔬菜,不是可以用水果替代嗎?」

當然不行!雖然蔬菜的主要成份的確和水果一樣都是『醣類』,但是每份水果『醣類』為蔬菜的3倍,如果少吃蔬菜就以多吃水果來彌補,一樣容易造成『醣類』攝取過多,進而造成血糖偏高、脂肪肝、肥胖問題。

 

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醣類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……等營養成份,通常水果都直接食用,不會再經過加熱,能夠攝取的維生素比蔬菜還多,因為維生素大多經過加熱容易流失,而蔬菜的膳食纖維大多高於水果;兩者雖然營養成分看似相近,但蔬菜和水果不能互相取代,其主要差異在於『醣類』含量多寡,所以提供的熱量也會有所差異。

根據性別、年齡層不同,對於每日蔬菜、水果建議量由以上表格可以參考,記得沒有任何水果太甜不能吃,而是要適量攝取,過猶不及,而且蔬菜、水果千萬不能互換,分別適量攝取,才能吃得健康又均衡!

 

吃單一食物進行減重,不但營養不均衡,更有可能造成反效果!

 

減重還是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會瘦!

 

OROS首席營養師  李佳蕙  撰寫

arrow
arrow

    OROS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