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增肌減脂』是現代人追求的目標,也是常見的口號,但是如果沒有保養好肌肉,別說增肌,反而會流失更多肌肉!!

看到以上圖片,25歲肌肉質量百分比最高,之後隨著年紀增加,每10年會下降8%的肌肉,70歲之後下降速度更快,甚至每10年下降15%的肌肉,而且死亡率風險增加,由此可知肌肉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下降。

當然,肌肉量流失原因還有以下五點:

1.年紀增長:由前述說明肌肉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下降。

2.長期臥床:因為受傷或生病無法行動,長期臥床容易造成肌肉流失,臥床一個月會流失至少0.5公斤肌肉,老年人臥床三天就有可能流失0.5公斤以上肌肉,這也是為什麼有些老人家只是跌倒,卻越來越虛弱的原因。

3.蛋白質攝取不足:現代人外食居多,種類較偏向單一(主食為主),蛋白質攝取不足,早餐常常一個麵包解決,沒有任何蛋白質,長期累積容易蛋白質攝取不足,而肌肉沒有足夠蛋白質合成,造成肌肉流失,建議每餐都要攝取蛋白質,才能避免肌肉流失。

4.運動量不足:除了攝取足夠蛋白質,還需要規律運動,才可以維持肌肉量,運動選擇自己可以持之以恆即可,肌肉需要經過刺激,才能維持甚至增加。

5.疾病因素:糖尿病、腎臟病、心血管疾病,容易影響身體代謝,而身體代謝一旦失衡,很容易造成肌肉流失。

 

所以趁年輕把肌肉量維持甚至增加,跟存骨本一樣的道理!

每餐攝取足夠蛋白質,規律運動,就是維持肌肉的不二法門!

 

OROS首席營養師  李佳蕙  撰寫

arrow
arrow

    OROS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