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一直以來習慣不吃早餐,反正少吃一餐反而能變瘦!」

總是聽到有人這麼說,但其實不吃早餐不但不會瘦,還默默埋下肥胖因子!

 

早餐的前一餐為晚餐,表示身體已空腹超過12小時(例如:晚餐七點吃,早餐八點吃),如果沒吃早餐,直接吃午餐,身體就會繼續空腹直到吃午餐,

總結下來空腹時間約12-16小時,身體長時間處於飢餓狀態,一旦進食,所有熱量、營養會立刻完全被身體吸收,而且沒吃早餐者容易有補償心態,

所以午晚餐反而會吃得更多,這些就是容易發胖的原因。

 

●不吃早餐除了容易發胖外,還容易造成以下情形發生:

1.集中力不佳,反應遲鈍,工作學習效率低,因為身體空腹沒有足夠血糖供應消耗,容易感到倦怠、疲勞。

2.胃長時間空腹處於飢餓狀態,而胃酸沒有食物中和,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潰瘍。

3.空腹時間太長,會造成膽酸分泌減少,膽酸一直在膽囊濃縮,長期容易造成膽結石。

 

●不吃早餐的嚴重性比想像中還多,可是現在早餐都很油膩,選擇上也要多留意才行,教大家如何選擇健康早餐:

1.早餐店避免高油脂食物(例如:燒餅、油條、蛋餅、蔥油餅、鐵板麵)。

2.含糖飲料要避免,選擇無糖飲料或豆漿、牛奶。

3.早餐選擇一定要有主食(白飯、麵條、地瓜、吐司、燕麥……)、蛋白質(雞蛋、牛奶、豆漿、豆腐、肉類……)。

 

看下圖範例,原味蛋餅、蔥油餅雖然有主食、蛋白質,但屬於高油脂食物,不建議選擇,選擇燕麥粥、水煮蛋比較好,有主食、蛋白質,營養又均衡!

 

通常鐵板麵會添加奶油炒麵,再淋上醬料(高油脂、高熱量),屬於高油脂食物,

加上奶茶含糖、奶精(油脂類),整體搭配就是又甜又油,絕對是早餐地雷!

 

選擇優格三明治搭配低脂鮮奶,有主食、蛋白質,低油脂又具飽足感!

 

所以每天一定要吃早餐才能好好啟動一整天的代謝~

吃早餐才不會容易變胖,不吃早餐才是肥胖元凶,前提是要選擇""的早餐

 

 

OROS首席營養師  李佳蕙  撰寫

arrow
arrow

    OROS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